close

我認為評估經濟條件來決定子女數,是一件非常負責任的做法,但是,應該尊重每個家庭的人有權利生育多少孩子,沒有一條生命長到學業畢業反而是多餘的,或者不應該被生下來的,認為別人的父母不應該生下孩子卻又負擔不起學費的想法,我認為這是很傲慢的偏見。

是的,有些孩子長大因為負擔學債,生活不易而抱怨社會,但是也有孩子生在窮困的家庭沒有怨言,憑一己之力自力更生,甚至幫助家庭擺脫貧窮的命運,這是孩子的選擇,孩子長大了有能力選擇要如何承擔自己窮苦的命運,也許是選擇面對,也許是選擇抱怨。

生命,是赤條條的來,也赤條條的走,不同的是,有些生命高成本的活,有些生命低成本的活,但是,貴重的生命不是因為有多富貴、多有錢,是因為發揮了多少,生命可貴可賤不是因為多貧或者多富。

祖先要留多少家業,那是祖先的自由,遺產不是應得的財產,也不應該是決定生育子女數的關鍵原因。子女沒有權力向父母要求更多,或者抱怨給的太少,抱持這種想法的人,注定要為爭取不應得的財富落空而感到痛苦。遺產是禮物,隨給予者如何分,手足因為分遺產而失和,那財富反而買到了手足相殘。

經濟是養育子女很重要的評估,但是,絕不是唯一的評估,如果經濟才是養育子女最重要的評估,那富有的人可以買到所有的生育資源,剝奪窮人繁衍子孫的權利。窮人難道沒有權力生孩子嗎?西方用連續性的一夫一妻制,離婚贍養結果還是妻妾兒女成群,一夫多妻的國家,窮男人沒老婆只好做亂,這樣的想法只會造就更多財主妻妾婚,讓自己活在不公不義的氣氛中。鄉下也有家庭,過著儉約的生活,生育很多孩子,這也是很好的生活方式,我覺得這樣的貧窮也有富足的快樂。

誠實面對自己是好事情,例如,沒有錢我會感到不安、怨恨,然後打罵小孩出氣,怨恨孩子花掉我的錢,使我生活品質下降,所以,我評估認為還是不要多生孩子了,這是很負責任的做法。生了孩子有沒有用心養育,跟多少錢是無關的,有錢花的起,也是父母愛孩子的心意,沒錢也有沒錢的養法,這其中對孩子的愛是不分貴賤的。

我很佩服有錢人願意生願意好好養,更欣賞意外懷到的孩子勇於生努力養。每條生命都是媽媽跨在生死走廊帶到世上來的!

資料來自於:http://www.breastfeeding.org.tw/forum/discuz/viewthread.php?tid=48409&extra=&highlight=%A5%CD%B2%C4%A4G%ADL&page=4    之小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梅保母許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